一只九尾兽

微博 一只九尾兽

【双兰】消失的第五年

1.

“危险,站过来些。”


一只手托住花木兰的后背,将她整个人往前带了带。


身后有轨电车呼啸而过,花木兰从青年剔透的眸子里看到铁皮的斑驳。


她想到了吊桥效应:当一个人提心吊胆地过吊桥的时候,会不由自主地心跳加快,如果这时恰好碰到一位异性,就会把这种心跳加速的反应错当成心动的感觉。


心底的慌乱攒到一处,裸露在外的耳廓立刻如烫熟的虾子般,覆上一层潮红。


“你谁啊,别碰我。”花木兰小声嘟囔了句,总是大大咧咧的人,罕见地呈现出一点扭捏,脚尖也向内回收些许,是一个内八的少女姿态。


2.


他真的很好看,为了证明自己不是见色起意,花木兰特意在过马路时缩小了步子。


但走出很远,她仍然缀在他后面。


花木兰从窃喜顺路竟然能顺这么久,到后知后觉的发现,他们似乎是校友。


“大叔,能在系统帮我查一下,刚刚刷卡进校的男生叫什么名字吗?”她恬不知耻地将脑袋探进保安亭的窗口。


保安多少有些看透世事,敲了两下键盘说:“高长恭,2050级计算机系,多的不能告诉你了……丫头眼光不错啊,这小伙证件照都这么漂亮,漂亮得过分了哦。”


“没觉得,也就一般般。”花木兰边说边回收口水:“谢谢叔,改明儿孝敬您一包软中华。”


3.


女大生总是无所畏惧的,花木兰同室友打了个赌,赌她能否在一个月之内拿下高长恭。


“凭什么?凭你母胎单身二十年的功底?”貂蝉满脸黑线地将裙子递进试衣间。


花木兰对镜臭美一番,出来搭上貂蝉肩膀:“瞧不起谁呢,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你跑么。”


“这裙子露得有点多……那你准备怎么追?”


花木兰回以八个字:“稳扎稳打,攻坚克难……欸别走!陪我染个头发呗。”


4.


周一,计算机系公共课,花木兰不负众望地睡迟了,顶着头扎眼的粉毛踩点进入教室,猫着腰,显然还知道要低调。


阶梯教室,后面只能看到一排排头顶,各有各的稀疏——各种编程语言对人的折磨可见一斑。


男主角坐在哪呢?


身后突然传来声音:“同学,坐下来可以么?你挡住我看黑板了。”


男生的气息太近了,近得她的耳膜都跟着鼓胀了一小下。


是你啊。


花木兰回头一看,高长恭朝她做出这句话的嘴型。


匆匆一面,还以为他不记得她呢,居然不是脸盲。


花木兰若无其事地龇牙,手指向高长恭随手扔在邻座的书包:“这里没人坐吧?”


“你坐吧,我让我室友去前面。”高长恭摸过手机。


5.




6.


趁老师在黑板上写字,花木兰撺掇好学生开小差,手掌压住他的笔记:“这位姓高的帅哥,方便说说你的择偶标准是什么吗?”


高长恭不丑,甚至可以说拥趸众多,但从没哪个追求者像花木兰一样大胆,让人不得不高看她一眼。


“……上课时间,你不怕挂科,我怕。”高长恭从她的魔爪下抢出两页纸来。


他语气里有无奈,却唯独没有讨厌。花木兰眨眨眼睛,见好就收:“那我们下课说?加个微信吧,我叫花木兰。”


二维码已经递到眼前,显然是不想给他拒绝的机会。


他只好发了验证过去:“我叫高长恭,长短的长,恭敬的恭。”


7.


同级的学生总要有点人脉,丁点八卦都跟长翅膀一般跑的飞快,何况花木兰这种明目张胆的追求。


老师讲课那么无聊,她还天天来蹭课,一来就往高长恭身边一坐,可不是司马昭之心么。


整个计算机系都眼熟了花木兰,一见她从后门溜进来,就开始嘻嘻哈哈地看高长恭;偶尔老师抽号抽到他回答问题,这群助攻就往花木兰那儿瞟,一直笑一直笑,笑得老师在台上莫名其妙。


高长恭制止不了这一切,撑着下巴看他们表演。


8.


据说男生澡堂有变态偷拍,在校内传的沸沸扬扬,花木兰借机缠上高长恭,要将他护送回寝。


小小的脸蛋,大大的义正辞严:“男生的安全也是安全,请不要怜惜我这个保镖,尽情使用我吧!”


高长恭伸手拽回她掉到胳膊肘的书包肩带,感慨道:“你简直就是贼喊捉贼。”


“那我应该在图书馆蹲你到闭馆,然后找个没人的地方把你办了。”花木兰抖出一双魔爪扑过去。


本以为高长恭会侧身躲开,谁知他根本一动没动,她顺着惯性撞进他怀里,瞪起呆滞的眼同他对视。


几秒钟后,花木兰干笑着拉远了距离:“高长恭,你知道我的心思吧?”


青年只作不懂,然而装得不像,嘴角一丝笑意尚未收敛:“嗯?什么心思?”


他的眸子近在咫尺,花木兰不想坐实自己胆怯,舔了舔嘴唇,突然拽住他的衣领,仰起脸碰了碰他的唇。


高长恭的喉咙里咕哝出一声笑音。


花木兰紧张地闭上眼,许久没有动静,她又偷偷将眼睛睁开一条缝,而他的气息已经同温软的唇一同覆了上来。


9.


这个吻好深,s热而绵长,他吮尽她口腔里的蜜津,要将她整个人一并拆吃下去,花木兰一度怀疑自己会窒息。


唇瓣分开的同时,一条银s于半空中断,高长恭揩揩她的鼻尖:“这里,出汗了。”


“你……我……”花木兰这才知道脸红。脑子一热,这可是她的初吻!事情怎么就发展到这个地步、这么快的?


“后悔了?”高长恭垂下眼睫。


管他呢,又不是初/夜,花木兰立刻自我安慰道。


10.


貂蝉赌的是花木兰会半途而废,显然赌神这次失算了,付出给后者带一星期午饭的惨痛代价。


女主角春风得意,带着她从楼下搜集的蒲公英花枝,说要给新晋男朋友编个草戒指。


貂蝉很气愤,学校里爱管闲事的都哪去了!怎么没人拍照曝光这个满地摘花的女人?


于是她匿名投稿表白墙:


“墙墙,有狗为了对象破坏学校绿化啦!”


10.


这段突如其来的恋爱,他们不但谈了,还谈得长长久久,满打满算就要毕业。


节日生日纪念日互送的礼物攒了许多,以至于一个柜子差点就要放不下。


花木兰总以为她该做一番断舍离了,但当她将新礼物往里塞时,却总能从瓶瓶罐罐中挤出一点空间。


“这是今年送的香水,这是去年送的项链,前年送的耳机,一、二、三,嘶……第一年送的什么来着?不应该忘啊。”


掰着手指,想破头也记不起来。


花木兰觉得自己八成长了个狗脑子。


11.


每年九月份花木兰都坐在棚子里迎新,现在她大四,也是最后一次来义务劳动了。以前她老是从头到脚搭配得奇形怪状,今年第一次化了妆,还被路过的学妹称赞漂亮。


“蝉啊,你觉不觉得新生越来越少了啊。”半天见不到一个人,花木兰干脆开了个西瓜,坐在塑料凳上啃。


“你说的没错,可能咱们学校排名又下降了。”貂蝉用小指挑出一颗西瓜籽:“你看这棚子破的,铁锈都露出来了,也没见后勤部说要换一换。”


花木兰回头一瞧,差点被大片跟她跳贴面舞的红锈吓一跳:“我靠烂成这样……以前怎么没注意。”


“锈了好几年,你眼大漏神吧。”貂蝉吃完了,在文化衫上揩一把手:“咱们也别傻坐在这,看样子是没人了,收摊回寝!”


花木兰罕见地没有动,看着貂蝉跟几个人忙前忙后。


也不是躲懒,只是心头有团疑窦挥之不去,草团子一般见风就长。


作为一个大学,新生一直是这样少吗?应该……这样少吗?


12.


花木兰翻出手机,准备向高长恭报告自己的新发现。


然而电话打过去,铃声响了又响,却始终没人接。


……


13.


现代化意味着什么?


流畅的线条,绚丽的光屏,与毫厘之间滚过的以亿数计的数据。


归根结底也只是一串串0和1而已。


“长恭,我知道你付出过很多心血,但游戏是有生命周期的,现在它已经走到了尽头。”


纯白色的实验室里,女人如是说。


传达噩耗的感觉很不好,她不自觉蹙起眉,表情显而易见的无奈。


“马上又要走完四年的时间线了吧,愿意注册的玩家越来越少,因为剧情重复而注销账号的人倒是越来越多,早就不足以支撑所有的游戏场景。”


男人背对着她,始终不发一言。


“我知道你是为了木兰,但她已经去世十几年了,现在做的这一切都是饮鸩止渴,如果不是你一心扑在这上面,公司早就上市了。”


不知哪个词触动了他,他的脊骨微微一动:“谢谢你,伽罗,如果有一天我……”


“——警报!警报!检测到技术奇点!”


“人工智能就是这点不好,总有些失控的NPC。”伽罗叹了口气,转身离开前,合上了实验室的门。


14.


拍毕业照那天,花木兰一觉睡到自然醒,顶着头乱发从阳台往下瞅。


“高长恭,我刚刚做了个梦,你绝对想不到的绝妙点子。”


“女朋友,你太懒了。”高长恭仰头控诉道:“既然已经错过合照,那就说来听听吧。”


“是一款角色扮演游戏,场景就设在我们学校周围,玩家可以自由探索,或者与NPC互动,尽情体验大学生活。”


少女撑着栏杆幻想:“你的研究方向是人工智能,正好搭边不是吗——创意送你了,将来你要是挣钱开公司,我怎么也得入个技术股吧。”


“原来你还知道我研究的是人工智能啊,我还以为你的课都白蹭了呢。”


高长恭眼不错珠地盯着她,看得花木兰莫名其妙,差点以为自己没擦眼屎。


为了掩饰这突如其来的心慌,她抛了个拙劣的媚眼,故意朝他勾勾手指:“明天就毕业了,开心吗?”


“不开心。”高长恭轻声说:“除非你现在跳下来。”


花木兰咂舌:“你疯了还是我疯了?这可是二楼!”


“我会接住你。”男生缓缓张开手。


15.


花木兰觉得自己一定是鬼迷心窍了,竟然有那么一瞬间真的想往下跳。


不,她不是想,而是控制不住。


意识与肉体好像分割成两个部分,那部分清醒的意识眼睁睁看着肉体跨上栏杆,义无反顾、毅然决然地朝高长恭扑过去,想要阻止,却隔着一层透明的墙壁。


这太疯狂了,她听见远处路人的惊呼。



绝望中,花木兰看见,跃下去的自己化作点点光斑,水乳交融一般,汇进高长恭的胸口。


意识落进倒旋着的水涡,她的视野逐渐模糊。


16.


伽罗再推开实验室的门时,高长恭已经倒在地上。


大屏幕里的游戏仍在运行,她匆忙跑过去,撞翻了一路的桌椅板凳。


手指在鼻端左探右探,就是探不到呼吸,女人的表情流露出难过。


17.


几天后,伽罗在邮箱里收到高长恭的遗书。


To:伽罗


从前我不明白,为什么木兰在我们大学毕业那天意外身亡,会让我一直深陷其中,走不出来,直到我偶然看到一则摘抄。


“当你和某人建立起亲密的关系时,你就会用那个人来填补你的洞,一旦那个人死亡或是关系结束了,你不会感觉失去了那个人,你感受到的是填补坑洞的东西不见了,感觉丧失了自己的一部分,因为以前被他填满的洞现在又暴露出来了,这就是你会那么痛苦的原因。”


我想我明白,这辈子就是她了,甚至她是死是活都不再重要,这是个悖论构成的迷宫,而我已经不着急寻找出口。


我们之间没有了后来。


但可以一次次重来。


谢谢你这么多年帮助我亏本运营游戏,作为回报,请收下我剩余的积蓄。


另有一个请求,麻烦你关闭服务器,将现有的数据和故事存在云盘里,再也不必动用。


也向其他朋友致谢。


——高长恭      2070年11月4日


18.


2054年的六月末,花木兰死在了毕业季。


连环车祸,起因是一辆出租车与油罐车相撞,二者几乎在一瞬间就碰撞出熊熊大火。


在她父母还没到时,高长恭作为男朋友,首先从现场认回了她的尸体。


消沉了很长一段时间后,他从电脑里找到花木兰为他制作的,本该在今年送出去的生日礼物。


是一段编程,以她自己为形象的宠物小精灵,虽然不太智能,但性格几乎是跟她一个模子刻下来。


高长恭操控光标,点了点它的脑壳。


“混蛋,不要一直弹我的头啊!”小精灵不禁逗,抱着脑袋发火。


高长恭看着看着,不自觉湿了眼眶。


后来他按照花木兰天马行空的设想,真的制作出一款自由度极大的游戏。


他完善了宠物小精灵的编码,设定为半人工智能,安插在一众NPC中间,每隔四年便做一次初始化。


游戏在市面上起起落落,他成了内测至今最忠实的玩家。


19.

……


20.


“好久不见,女朋友。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520浅贺一下吧🥺


评论(22)

热度(267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